文件名称:
市机管局关于推进本市公共机构绿色办公的指导意见
文件编号:
沪机管〔2016〕101号
文件状态:
已失效
公布日期:
2016-11-18
施行日期:
2016-11-18

正文


市机管局关于推进本市公共机构绿色办公的指导意见

沪机管〔2016〕101号

市级公共机构各单位,各区机管局: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的相关要求,倡导绿色办公,助推绿色发展,提高公共机构干部职工的节能环保理念,形成勤俭节约、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为全社会的绿色发展发挥积极作用,现就全面推进公共机构绿色办公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按照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创新发展为动力,倡导公共机构绿色办公建设,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基本原则。

 

——创新发展、制度保障。推进绿色办公的制度创新、方式创新、科技创新,科学制定绿色办公实施方案,提升科学化、集约化办公水平。

 

——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推进不同类型、不同层级公共机构绿色办公协调发展,妥善处理各类型公共机构的办公需求,增强公共机构绿色办公的内在动力,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循环利用。

 

——宣传引导、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绿色办公的示范引领作用,协调好示范引领与全面推进的关系,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力、人人共建的绿色办公氛围。

 

(三)主要目标。

2020年,全市公共机构能耗总量及碳排放量得到有效控制,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制度标准体系基本建立,绿色办公、低碳生活、合理消费的绿色理念基本形成,公共机构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二、绿色办公主要内容

 

(一)绿色建筑管理。

1.以建筑全生命周期理论为指导,推进公共机构建筑节能管理。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提高物业节能管理能力,试点推进公共机构绿色建筑评价,新建建筑推行绿色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

2.严格执行主要用能设施设备节能环保采购制度,优先采购节能、节水、节材产品,淘汰高耗能设施设备,推进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在公共机构建筑节能领域的试点应用。

3.鼓励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建筑节能技改,推进可再生能源和水资源循环利用技术示范项目建设,提升建筑能效水平,节约行政经费。

4.严格执行国有资产管理与处置规定,通过优化资产配置,盘活存量资产,充分发挥闲置资产的剩余价值,对非涉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等废旧物品进行集中回收处理,助推循环经济发展。

5.严格执行空调温度控制标准,在不影响正常办公需要的前提下,夏季温度不低于26度、冬季温度不高于20度。

 

(二)绿色公务出行。

1.严格执行公务用车更新配备要求,逐步提高公务用车新能源汽车配备比例。“十三五”期间,一般公务用车更新中新能源汽车配备率不低于50%。

2.合理规划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新建或既有停车场充电设施安装或预留充电设施安装条件的比例不低于10%。

3.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机构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鼓励采用电动汽车自助式分时租赁模式,满足公务出行需要。

4.大力倡导“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绿色低碳出行方式,鼓励有条件的公共机构在办公区域提供公务自行车租赁服务。

 

(三)绿色食堂建设。

1.实施食堂油烟排放净化工程,积极采用节能高效的油烟净化设施,降低食堂油烟排放对周边环境影响。

2.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具备条件的公共机构应当安装餐厨废弃物就地资源化处理设备。

3.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

 

(四)绿色数据服务。

1.提升电子政务水平,推广办公电子化、无纸化,减少纸质文件、资料印发数量,倡导采用电视、电话的会议方式。

2.加强数据中心节能管理,建立数据中心能耗与环境参数计量监测体系,根据数据中心运行状态、电能使用效率(PUE)、运行环境参数等信息,优化数据中心节能管理策略。

3.开展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实施数据中心节能技改,改造后的机房能耗水平下降率不低于8%,PUE值达到1.5以下。

4.鼓励有条件的公共机构采购云计算服务,应用云计算技术整合改造现有电子政务信息系统,实现数据信息网络互联互通,数据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减少数据信息资源浪费。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公共机构应积极树立绿色办公理念,建立健全节能管理组织架构,将绿色办公融入干部队伍建设和公共机构日常管理之中,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将各项任务落实到主责部门、责任领导,统筹部署、强力推进,形成分工合作、上下联动、合力共进的工作模式。

 

(二)信息公开,扎实推进。

做好绿色办公日常信息管理,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运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宣传推广绿色办公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市机管局应当以节能简报形式,及时梳理总结各公共机构开展绿色办公建设的创新方法和工作成效,发挥节能信息对绿色办公的促进作用。

 

(三)宣传引导,营造氛围。

将绿色办公内容融入干部教育培训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便于参与的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增强绿色办公意识,节约资源能源,珍惜物力财力,积极培育和形成崇尚节约、绿色办公的公共机构节能文化,为全社会节约共建、绿色发展发挥示范表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