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关于贯彻落实《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管理办法》有关工作的通知
文件编号:
沪卫规〔2021〕9号
文件状态:
有效
公布日期:
2021-03-12
施行日期:
2021-03-12

正文





关于贯彻落实

《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管理办法》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区卫生健康委,市卫生健康委监督所、市化工职业病防治院,市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质量控制中心,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管理办法》(国家卫生健康委令第4号,以下简称《办法》)及有关文件的贯彻实施,进一步规范本市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认可及监督管理工作,我委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管理办法>有关工作的通知》,2021年3月5日市卫生健康委第24次委务会审议通过。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下放浦东新区一批行政审批的决定》(沪府规〔2020〕6号)和《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向浦东新区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通告》(沪卫法规〔2020〕3号)有关要求,本市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乙级资质(注册地(实验室所在地)在浦东新区范围的除外)由市卫生健康委认可及颁发证书;注册地(实验室所在地)在浦东新区范围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乙级资质由浦东新区卫生健康委认可及颁发证书。

二、市化工职业病防治院作为技术评审单位承担本市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乙级资质(注册地(实验室所在地)在浦东新区范围的除外)具体技术评审工作。技术评审单位要严肃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加强对工作人员及专家的教育管理。要切实保障资质认可所需经费,确保技术评审工作有效实施

         三、各区卫生健康委要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有关规定,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从业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在对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的过程中,应当做好对有关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进行延伸检查,提升监管精准性。要加强社会监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依法及时处理投诉举报。市卫生健康委监督所要组织各区卫生健康监督机构进行职业卫生技术服务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技术培训,并对各区开展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执法检查加强业务指导。

         四、市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质量控制中心要对各类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在沪所开展的技术服务加强业务指导和质量管理。要全面掌握各类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的质量控制动态,落实督导意见反馈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报告市卫生健康委。

五、按照《办法》和有关精神,2021年1月31日前资质到期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有效期延至2021年4月30日。2021年2月1日至4月30日,市卫生健康委和浦东新区卫生健康委(以下称“资质认可机关”)依职责受理2021年4月30日前到期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延续(含变更、增加业务范围)申请。按期提交资质延续申请材料并被受理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在资质认可机关作出决定前,其原有资质证书继续有效;经告知后逾期未提交申请材料或提交的申请材料未被受理的,其原有资质证书到期失效。

六、2021年2月1日起,资质认可机关开始受理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认可申请,并按照《办法》有关规定开展资质认可工作。2021年5月1日及之后资质到期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按照《办法》规定的时间及要求提交资质延续申请。因疫情防控需要暂不能开展现场技术考核的,资质认可机关可以适当调整受理申请的时间。

七、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及有关单位应当按照《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乙级资质认可程序》(见附件1)、《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认可技术评审准则》(见附件2)、《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专业技术人员考核评估大纲》(见附件3)等要求,在中国上海“一网通办”或线下受理窗口向资质认可机关提出新办、变更、增加业务范围、延续等事项申请。

八、现有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业务范围在资质延续时按照《现有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延续新旧业务范围转并表》(见附件4)的要求进行转并。

受理窗口:1.市卫生健康委行政审批受理中心

                          徐汇区五原路55号,33976317

                      2.浦东新区卫生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浦东新区合欢路2号,68542222-83010

 技术咨询窗口:市化工职业病防治院

                           成都北路369号,62173554

 

附件:1.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乙级资质认可程序

             2.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认可技术评审准

 3.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专业技术人员考核评估大

4.现有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延续新旧业务范围转并表

(以上附件请在我委网站wsjkw.sh.gov.cn下载)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