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上海市杨浦区关于促进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的若干政策
文件编号:
杨科规〔2021〕1号
文件状态:
有效
公布日期:
2021-05-18
施行日期:
2021-07-01

正文



海市杨浦区关于促进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的若干政策

 

   

第一条 目的和意义

为大力促进本区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发展,推进环同济知识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杨浦“四高城区”建设,特制定本政策。

     第二条 适用对象

本政策适用于在杨浦区设立的,开展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的企业。企业需具有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会计信用、纳税信用和社会诚信度良好,三年内无严重失信行为和违法违规行为。

  第三条 定义范围

本政策所指工程总承包是公司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以设计主导的,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

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是指对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提供组织、管理、经济和技术等各有关方面的工程咨询服务。包括项目的全过程管理以及投资咨询、勘察、设计、造价咨询、招标代理、监理、运行维护咨询等工程建设项目各阶段专业咨询服务。

     第四条 打造产业集聚高地

充分发挥设计在工程项目中的核心作用,大力发展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构建起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设计服务生态体系,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集聚高地。

     第五条 产业政策

鼓励和引导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产业链的优秀企业在杨浦发展。经认定,属于“两个优先”和“总部经济”的企业,按相关产业政策,最高享受1500万专项扶持

鼓励企业开展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政策执行期内,根据企业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收入规模,每年给予团队最高200万元一次性奖励。

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并享受相关政策;支持重点企业申报杨浦区小巨人、上海市科技小巨人、服务业引导资金、文创项目、张江资金等各类项目。

  第六条 人才政策

推进重点企业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人才队伍建设,对其开展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团队的核心人员给予各类人才激励政策更好促进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的壮大发展。

  第七条 鼓励科技创新

鼓励企业加大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装配式建筑技术以及智能化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鼓励企业和区域相关大学相关院系开展科研攻关,在先进技术、工法工艺、技术集成等方面加强产学研合作。

  第八条 开展应用示范

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发挥政府投资项目的导向作用,鼓励在政府投资的保障性住房、市政设施、公共建筑和其他投资项目中率先采用工程总承包发包方式建设。

  第九条 完善信息沟通机制

建立工程项目信息发布、沟通机制,加强政策法规、建设项目、行业信息沟通和交流,便于企业及时了解和掌握相关项目信息。

  第十条 加强交流合作

加强政府、企业、高校等各方协作,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交流合作,形成由设计方、施工方、融资方和运营维护方等共同参与的贯穿产业链的生态圈。鼓励区内设计企业和施工企业组成联合体共同参与项目投标,鼓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通过多专业协作、多领域对接,相互借力,优势互补,实现多方共赢。

  第十一条 附则

政策2021年7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三年